DateSeptember 30, 2022 (Friday)
Time12:30 - 14:00
Speaker麥勁生教授
ModeratorMr. Lewis Li
VenueLibrary (LG4) Multi-function Room / Zoom
Language廣東話 (Cantonese)

Tags:

Description

是次講座以文化史角度,觀察中國武術百年來的發展歷程和近況。古典的文化史偏重精英群和正統的學術、藝術和思想創作。隨著歷史研究的視野擴大,歷史中的不同性別、階級和社群的經歷,感受與表達方式受到同樣的關注,同時也剖開了種種社會實踐的深層意義。我們得以瞭解不同傳統可以並存,沒有一種有必然的正當性。它們並存而且互相滲透。就算是當權者的區分,也不必然會令所謂次要的傳統消失。

二十世紀之前,記載武術的文獻稀少,但都能顯示武術在國家層次的國防和教育價值,在民間的自衛、健體、娛樂和信仰功能。冷兵器時代結束,武術的實用性大減,其奇幻的一面也受到科學的挑戰,但在二十世紀民族建設的過程中,武術一度肩負強民強國的重擔,也經歷了力圖體制化、去蕪存菁和取長補短的國術運動。國術沒有在短時間達到既定的文化和民族目標,但在大戰之後至今,在華人社會展示出不同的活態,在近幾十年全球化和資訊發展中也得到新的養份,大小不同的武術傳統得以並存。

語言: 廣東話
地點: 是次講座將以實體(有可能因應疫情更改)及網上形式進行,名額有限,請儘早報名。
報名:https://lbcube.ust.hk/ce/index.php/all-session/?grp=martial-arts

講者: 麥勁生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學士、碩士,主修歷史,副修英文;德國雷根斯堡大學歷史與政治學博士;歷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師,香港浸會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系主任和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主要研究西方近代思想,近代史學理論、近代中、德關係,近代軍事史及中國武術傳統,先後發表相關中西文專書十五種,論文六十餘篇。

  • The talk will be recorded and photos will be taken during the talk.
  • This is a recognized event in the “Self-directed Experience” component of CORE1905: Behavioral Foundations of University Education: Habits, Mindsets, and Wellness. You need to attend the event in full to get 1.5 hours.
  • Zoom meeting ID and passcode will be sent to registrants at 5pm, 1 day before the talk.

Related Library book 止戈為武 : 中華武術在香江


Comment

  •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