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

高加索地區南鄰伊朗,西靠土耳其,北達俄羅斯,東邊則為裏海,對岸便是中亞。今天的高加索,南部是三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在高加索山脈另一邊的北部,則是俄羅斯聯邦內的幾個共和國。

高加索地區雖然不大,但也常被視為世界上最多不同語言和文化的地區:這裏住著50多個民族,他們說著40多種語言,其中大部分語言跟世界上任何其他語言都沒有關係。因此,高加索亦常被稱為「語言之山」。

這次展覽將集中介紹南高加索。此地區跟毗鄰的中亞和中東有深厚的淵源。

亞美尼亞跟格魯吉亞都是古老的民族,早在公元前四世紀已經在該地區建立了獨立的政權,在四世紀,成為世上第一批以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即使自中世紀至二十世紀蘇聯時期被不同的外族所統治,他們都保存著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阿塞拜疆族則估計是突厥人和高加索人的共同後裔,說突厥語,信奉伊斯蘭教,並沿襲突厥—伊朗文化。

高加索地區長期受毗鄰大國影響:自中世紀開始有波斯帝國,自十五世紀開始又有鄂圖曼帝國,十八世紀後又加上俄羅斯帝國。三個民族的文化有不少差異,但也有很多高加索地區獨有的共通之處。

音樂

  • 高加索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音樂傳統:格魯吉亞有複調合唱;亞美尼亞有揉合中東、歐洲及本土風格的城市民歌;阿塞拜疆則有被稱為「木卡姆(mugham)」的古典音樂,這套古典音樂跟伊朗的古典音樂系統「達斯加(dastgah)」十分相似,也跟伊斯蘭世界其他的古典音樂有淵源。
  • 這三個民族也有共同的音樂文化,特別是一種被稱為「阿希克(ashik或ashugh)」的遊吟詩人的傳統。詩人會演唱講述歷史傳說的敘事詩,也會唱自己創作的詩詞。當中最著名的是18世紀的詩人Sayat Nova,他以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三種語言創作及演唱,歌曲揉合了亞美尼亞風格的旋律和波斯的詩歌格律。他也是使這種音樂植根於格魯吉亞的第一人。他被認為是當今高加索各國許多共同流行的旋律的主要來源之一。

服飾

  • 高加索地區雖然不大,但其地理和氣候則由山區的極地冬季到黑海沿岸的亞熱帶潮濕天氣,十分多樣化,當地的主要生活方式又包含許多野外活動,因此,當地的服飾亦會適應各種需要:裁剪簡單的大袍搭著多層的衣服,方便穿衣者表現敏捷、矯健的一面,同時,也會藉著寬闊肩線剪裁及收窄的腰部展現優雅的一面。物料方面,則會用上本土盛產的棉花、大麻纖維、蠶絲,以及綿羊及山羊毛和皮革。
  • 這三個民族都有自己最典型的服飾,但同時也有些衣物是三地共通的:男士的單色羊毛長袍chokha,有時還會加上裝子彈的胸袋;男女皆有的修長緊身外套arkhalig,腰下會開出短裙,前胸有用精緻刺繡裝飾的低開口;頭飾如男士的皮草帽papakha或女士用以蓋頭的各種絲巾。今天,傳統服飾一般只在特別場合才會穿戴。

  更多關於高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