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

中亞一般指前蘇聯的五個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此外,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也是中亞文化盛行的地方。

中亞東鄰中國及東亞,北達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南靠印度次大陸,西及中東,常被認為是貿易和文化的樞紐。不僅如此,中亞自身也是一個文化中心。

中亞傳統文化有兩個重要元素:自古便居於此地的伊朗族人之城市文化,和歷史上多次南遷而來的突厥人的遊牧文化。

七至八世紀(即中國唐代),阿拉伯人征服中亞,伊斯蘭教取代佛教、祅教等成為主要宗教。可是遊牧群體直到今天仍保存著不少薩滿式的信仰及風俗,與其穆斯林身分並行不悖。

十三世紀(即中國元代),蒙古帝國的侵略,對中亞以至中東造成極大的破壞,但其統治後來卻讓整個歐亞大陸前所未有地得以一體化,使商貿和文化交流更為便利,並為高雅文化的發展,以及新民族的崛起以至成為今日中亞的主要民族奠定了基礎。蒙古帝國的統治對中亞的影響一直延續至十九世紀末俄羅斯統治的年代。

音樂

中亞各族的傳統音樂,與其傳統的生活模式及獨特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定居於城市的塔吉克,維吾爾和烏茲別克人,其古典音樂環繞宮廷而生,以誦唱伊斯蘭神秘蘇菲主義的詩歌為主,一般以合奏形式演出,並與伊斯蘭世界其他古典音樂有深厚的關係;至於遊牧民族如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人,他們的音樂則以獨唱歌頌歷史英雄的敘事詩為主。

他們的樂器以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撥弦樂器為主,配以框鼓、拉弦樂器等。古典音樂以合奏為主,而遊牧民族音樂一般為獨奏。

服飾

中亞的地理以乾旱的沙漠和高山為主,氣候為極端大陸氣候,短時間內可有極大溫差。當地的服飾也需要切合此種種需要:襯衫和寬褲長褲等服裝量身定制的,方便騎馬;再配上各種背心,外套和長袍以提供多層隔熱效果。 物料則主要為當地盛產的絲綢,棉花和羊毛。

服飾同時也反映精神和文化元素:大袍和頭飾可以滿足伊斯蘭教蓋頭蔽體的要求。同時,各種服飾的設計也代表著穿衣者所訴的民族、部族,以至其社會地位及婚姻狀況等。此外,服飾上的刺繡花紋也種類繁多,有抽象的幾何圖案,也有非寫實的花朵、動物及其他自然圖案,這些符號也具有源自薩滿信仰的豐富涵義。

  更多關於中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