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東西文化的紐帶:突厥—波斯文化

中亞、高加索和中東共同連結著現代中國西陲和歐洲的最東端。這片廣闊的大地,多為高山和沙漠,偶有綠洲或河谷,曾見證過歷史上無數帝王將相的來去,同時,從東至西,整個地區的不同文化又極其連貫。

這要歸功於兩個族裔:長期定居於這地區不同角落的伊朗族人,和大概起源於蒙古及中國東北部、幾千年來不停遷徙的突厥人。伊朗人和突厥人部族間曾多次爭戰,也曾和平共存,經過多個世紀的密切接觸,發展出強烈的共生關係。雖然他們曾一同被征服過,但最終卻改變了征服者的文化。七世紀初,他們被阿拉伯穆斯林征服,但後來卻發展出獨特的突厥—波斯伊斯蘭文化,為伊斯蘭文化發展帶來新動力。十二世紀時,整個地區為蒙古帝國所吞併,但後來當地的蒙古統治者卻轉信伊斯蘭教,足見其文化的韌力。

在突厥—波斯文化的藝術傳承中,特別是在音樂和服飾方面,能找到許多不同影響的痕跡,如抽象的伊斯蘭哲學、薩滿式的自然泛靈信仰、對與真主在神秘的愛中契合的追求,以及與東南西北各方毗鄰民族的交流等等。請跟我們一同探索這片迷人的土地,認識那裏的人民以及他們豐富的文化!

古代帝國

在這個展覽中,您可以使用展廳內的互動裝置,透過 Google Earth 去探索曾經統治著這片廣闊土地的不同古代帝國

  1. 阿契美尼德帝國(550 BC–330 BC)史上第一個横跨今天的埃及至塔吉克的帝國,讓遠距離的文化貿易交流得以實現,亦揉合希臘、美索不達米亞、中亞和其他文化元素,發展成獨特的波斯文化。
  2. 蒙古帝國(1206–1368)蒙古帝國是史上領土最大的陸上帝國,版圖自太平洋達地中海。遼闊的土地,加上蒙古人對藝術的積極資助,讓包括突厥及波斯以內的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得以發展。
  3. 帖木兒帝國(1370–1507)突厥-蒙古裔征服者帖木兒所創立的帝國,版圖自中亞至安阿圖利亞,採用波斯文化為主,期間見證了「帖木兒文藝復興」,在繪畫和手工藝中結合波斯及中國的特色,連同其詩歌,都成了後世其他突厥-波斯文化之邦的典範。
  4. 鄂圖曼帝國(1299-1922)、薩非帝國(1501-1736)、烏茲別克眾汗國(1506-1920)這三個政體都是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繼承了突厥-波斯文化。烏茲別克的不同汗國盤據了中亞的大部分地區,薩法維帝國則以伊朗和高加索地區為國土,而奧斯曼帝國則從土耳其往東延伸到至巴爾乾地區和北非,又往東延伸至東部的伊朗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