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印屏


印屏是集書、畫、裝裱三者於一身的藝術。
是次展出的印譜包括三王璽齋全形印屏、積善草堂朱子治家格言、百壽圖等印屏。

三王璽齋篆刻掛軸收錄了三枚傳世的名印,印蛻上附全形拓拓片,捲軸左方附收藏家跋語。該掛軸所錄古璽雖為偽印,但在民國時流傳有序,曾收錄在不少圖錄之中,且難得附有全形拓片,可一睹前人在攝影技術普及前記錄印章的方法。

積善艸堂珍藏與朱子治家格言印屏均是以<朱子治家格言>為題,截取部分章句短語為印文。與其他流派印相比,該兩組印屏非以排篆佈字為美,反而專精印面之設計。印面有作井欄、樹葉、金鎖、香爐,五花八門,大家在參觀的時候可以留心其變化佈局的手法。

清代金石圖印屏以百壽為題,以與福壽相關的雋言警句入印,比如「堯舜行德則民仁壽」、「善而加壽」等,以儒家仁義綱常祝福長壽利年,可證古人德配福壽,行善當有福報的觀念。

張錦發(復旦大學古籍所碩士,師事松蔭軒林章松先生)


Seal Scrolls


Seal scrolls combine the arts of seal impressions, calligraphy, painting and art framing.


訪客留言
Message from Visitors

請按圖片留言
Please click on individual image to leave comments
三王璽齋印屏
積善艸堂珍藏-1
積善艸堂珍藏-2
積善艸堂珍藏-3
積善艸堂珍藏-4
清代金石印圖-1
清代金石印圖-2
清代金石印圖-3
清代金石印圖-4
朗軒[業]宗佛秘藏-1
朗軒[業]宗佛秘藏-2
朗軒[業]宗佛秘藏-3
朗軒[業]宗佛秘藏-4
朱子治家格言刻印屏-1
朱子治家格言刻印屏-2
朱子治家格言刻印屏-3
朱子治家格言刻印屏-4